目前位置:主選單>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


入學考試相關業務:

●Q1.簡章要去哪裡下載?

A:簡章可洽本校校門警衛室索取也可至本校首頁/招生資訊下載。

 

●Q2.要如何報名考試?

A:須上報名網站https://webap.stust.edu.tw/EnrollStud/去索取繳款帳號,繳費完再網路報名。

 

●Q3.低收入戶需要報名費嗎?

A:低收入戶不需要報名費,請於網路報名前傳真由鄉、鎮、市、區公所開具之低收入戶證明文件(清寒及中低收入戶證明不予採用),並標註自己的身分證字號、連絡電話、報考學院別及報考資格,以利申請並回復網路報名之帳號。傳真電話:06-2546743。

 

●Q4.參加考試有准考證嗎?

A:考試不另外寄發准考證:考生請於考試當日務必攜帶國民身分證/駕照/健保IC卡(三擇一)以作為准考證使用,未帶任何證件者,除了該科成績扣5分之外(直至0分為止),並須接受拍照存證,拒不接受拍照者,取消其考試資格。

 

●Q5.請問如果有報考須申請緩徵用證明如何辦理?

A:請攜帶您的二吋照片一張,至本單位綜合業務組V504辦理。

 

→轉學考招生 

●Q6.轉學考簡章發售、報名、考試、放榜大約在什麼時候?(此表僅供參考,請依當年度簡章公告為主。)

項目

簡章發售

繳費報名

成績單或書面審查

暑假轉學考試

5月中旬

6月底~7月中

7月

寒假轉學考試

11月中旬

12月

次年1月

 

●Q7.每一個系組皆有名額嗎?

A:不是每個系組皆有招生名額,須依當年度簡章公告的名額為主,有缺才有招生。

 

●Q8.我被學校退學了或成績很多科不及格可以報轉學考嗎?

A:被學校退學,如果有修滿規定的學期數(須有成績單)這樣也可以報名。

 

●Q9.轉學考可以同時報名兩個學院或日間部及進修部嗎?

A:可以同時報考日間部及夜間部,但錄取僅能擇一報到。

 

●10.轉學考計分方式為何?

A:依簡章規定。

 

→研究所招生 

●11.研究所簡章發售、報名、放榜大約在什麼時候?(此表僅供參考,請依當年度簡章公告為主。)

項目

簡章發售

繳費報名

考試

甄試入學

10月中旬後

11月底~12月初

12月中旬

考試入學

1月初

2月底~3月初

3月下旬

 

●12.請問研究所評分方式為何?

A:依簡章規定。

 

●13.如何得知研究所獎學金資訊?

A:http://academic.stust.edu.tw/tc/node/newsbursary

 

●14.碩士班在職生報名資格為何?

A:符合碩士班一般報考資格且現仍在職持有證明者,與一般生相同時間上課。

 

●15.碩士在職專班報名資格為何?

A:符合碩士班一般生報考資格且具備半年以上實務工作經驗且現仍在職持有證明者,原則上於假日上課。

 

●16.高階主管企管碩士在職專班(EMBA)報名資格為何?

A:符合下列兩項條件之一者:

(一)甲組須符合碩士班報考資格並具備4年以上之實務工作經驗且現仍在職持有證明。

(二)乙組除符合教育部入學大學同等學力認定標準第7條規定(附錄一)及本校實施要點(附錄二)者,另須符合EMBA規定之報考資格。

TOP
住宿相關問題

抽籤問題:

●Q1.112學年度新生宿舍床位何時抽籤?中籤率有幾成?

A:網路登記申請期間:112/7/10(上午9:00起)-112/8/15(上午9:00止),時間內登記即可,非先搶先贏。(擔心忘記抽籤的話,最好是前幾天就先登記好,早登記早安心。) 新生中籤公告時間:112/8/18線上公告。 新生中籤率:新生宿舍床位會依戶籍地遠近排定中籤之優先順序,一般而言中籤率有9成以上。五專生與日大學部轉學生免網路登記,採報到時登記申請。

 

●Q2.設籍臺北有無登記住宿優先?

A:新生宿舍安排以家住遠途排序(花東、離島、苗栗以北為第一優先,中彰投以南及屏東為第二順位,雲嘉南、高雄為第三順位)。


●Q3.臺南市的新生可以抽籤嗎?

A:戶籍地為舊臺南市區 (安平區、安南區、北區、東區、中西區、南區、永康區) 的新生原則上不可上網登記,但如有住宿需求,可致電生輔組(06-2533131#2201施小姐)詢問床位候補事宜,如有候補床位釋出,將通知候補住宿。

 

●Q4.請問什麼時後繳住宿費那要去哪印繳費單?

A:112學年度新生住宿中籤於8/18公告;8/21~8/26繳費,要到彰化銀行學費入口網列印繳費。


●Q5.住宿費可以貸款嗎?有沒有什麼限制?什麼時候要辦理?

A:就學貸款可以貸校內住宿費(以中籤房型的住宿費為主),由於各學年度的就學貸款是八月才能辦理,所以同學們請先登記(請依梯次登記),中籤之後依新生註冊須知繳費時間內辦理就學貸款,並於學校網站登錄就學貸款資訊!詳細就學貸款資訊可參考學校課外活動組就學貸款網頁:https://osa.stust.edu.tw/tc/node/applyloan

住宿規定:

●Q1.有規定一年級一定要住宿舍嗎?

A:沒有喔!但是申請宿舍中籤後必須住滿一學年(上下學期)。

 

●Q2.宿舍可以煮飯嗎?

A:一、二、六宿一樓備有小型簡易廚房,住宿生可申請登記使用,但使用完畢必須整理乾淨!房間裡面無法開火,也不可以帶電鍋烤箱等違禁品喔!(廚房內有微波爐及電磁爐可使用)

 

●Q3.宿舍房間內的小冰箱是要抽籤才會有嗎?

A:小冰箱只有六宿有提供,但因為電壓的關係,並非所有房間都有,必須每學期上網登記抽籤,有抽中才能使用喔!

 

●Q4.我家符合(中)低收入戶資格,是否可以申請免費住宿?

A:低收入戶:可以申請免費住宿的,但需要另外於宿舍服務50小時!房型限制為:男生三宿兩人雅房或四人房、女生一宿五人房。 中低收入戶:則是保障住宿但需支付全額住宿費,房型限制除三宿兩人雅房、四人房或女生一宿五人房外,亦可選擇女生一宿四人房與六宿四人房(男、女)。

●Q5.住宿有什麼特別的規定嗎?譬如需要查房之類的。那可以找認識的一起住同一間嗎?

A: 1.各樓樓長於每月實施住宿生普查清點1次,並不定期實施抽查點名。

       2.宿舍門禁管制時間為每日0時至6時,期間住宿生因故進出宿舍大門,均須刷卡登錄。

       3.新生沒有辦法選室友,但會盡量安排同系/同學院的同學住一起!!

房間房型問題:

●Q1.有沒有宿舍房間房型照片可以參考?

A:dorm-osa.stust.edu.tw/tc/node/D1或參考粉專的宿舍照片喔!(實景拍攝)
宿舍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onofficial.stust.dorm.fans.club


●Q2.宿舍的房間房型都可以選擇嗎?

A:本校寢室房型眾多,但一人房、二人房與三人房間數不多,故以提供給舊生為優先。而新生剛進校園,應先培養同學適應團體生活,如何與別人共處,因此房型盡量一致。新生僅開放一宿四人房、五人房(女)、二宿三人房(女)三宿兩人雅房、四人房(男)、六宿四人房(男/女)以上幾種房型。


●Q3.我都很早睡,如果遇到很晚睡的室友怎麼辦?

A:如果您是屬於早睡型的人,於房型選擇時可以選擇六宿的甲種生活區(12點關大燈1點斷網路),另外在登記頁面的媒合條件裡面可以選擇「早睡」,這樣系統將為您媒合同樣選擇早睡的室友!


●Q4.六宿甲種生活區與一般生活區有什麼不同?

A:這兩個生活區的房型/床位等都是一樣的,只是甲種生活區會在晚上12點關大燈1點斷網路,一般生活區則是24小時開放網路使用喔!


●Q5.三宿不在校區內走路會不會很遠?

A:三宿雖然在學校外面,但仍在南台街上,走路進學校只要一分鐘,不會太遠喔!不要擔心不要害怕放心選它吧!

宿舍生活資訊:

●Q1.宿舍床墊大小是多少?我想買床墊,學校是否有代購?

A:宿舍床位尺寸大小請看各宿房型說明:

一宿:dorm-osa.stust.edu.tw/tc/node/D1

三宿:dorm-osa.stust.edu.tw/tc/node/D3

六宿:dorm-osa.stust.edu.tw/tc/node/D6

學校宿舍並沒有代購床墊的服務,同學可以自行購買,或聯絡各家廠商,

新生進住當天,宿舍也有不同廠商到宿舍擺攤,同學可持收據向廠商領取寢具,或現場購買。

其他宿舍問題:

●Q1.若沒有住學校是否有外宿補助?

A:校外租屋補助申請對象:符合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或符合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助學計畫助學金補助資格之學生。

TOP

註冊相關問題:

●Q1.沒收到學費繳費單?

A:本校不會郵寄學雜費繳費單,同學須自行至彰化銀行學雜費入口網(帳密皆為學號,英文字母為大寫)下載繳費單並於註冊須知規定期限內完成繳費。


●Q2.新生報到後更改了姓名及戶籍地址,要如何申請修改姓名與戶籍地址呢?

A:請您攜帶身分證正反面影印本及戶籍謄本至註冊組(L103)來申請更改姓名者與戶籍住址,或填妥「個人基本資料修改申請書」與「家長同意書」檢附身分證正反面影印本及戶籍謄本郵寄至本校註冊組即可


●Q3.如何申請休退學?

A:請您至教務處網頁-表單下載中下載申請書(下載網址:https://academic.stust.edu.tw/tc/node/form ),會簽相關承辦單位後,請您將申請書繳回教務處註冊組。

●Q4.轉系是讀半學期就可以轉嗎?還是要讀一學騎

A:新生可於大一上學期第7~8週向註冊組提交轉系組申請書,轉系組審議委員會將依申請當學期學業平均成績之高低順序依序決定轉系組名單。經核准轉系組者,大一下學期即轉至新系組就讀。

●Q5.何時可以領取新生學生證?

A:發放時程另行公告於學校首頁,註冊組將寄發Email通知班代依排定時間領取。


●Q6.請問在學證明如何申請?

A:學生若有在學證明需求,可免費持學生證正反面影本,連同正本至註冊組蓋章即可或請您至W棟與L棟1樓「文件申請自動化繳費系統」(24H服務不打烊)付費申請中英文在學證明,繳費後即可立即取件。


●Q7.沒抽中校內宿舍怎麼辦?

A:沒中籤的同學可以逕洽學務處生輔組(分機#2201~2202)侯補登記


●Q8.如何申請學雜費減免與就學貸款?

A:有減免學雜費資格的同學,欲辦理就學貸款者,務必先行至課外活動組提出申請減免手續後,由學生攜帶身分證、印章及就貸申請書第三聯(白單),借款人與保證人最近三個月內戶籍謄本及新繳費單直接到台銀台南分行辦理即可(同一教育階段第二次以後申請就貸,父母可不必前去銀行)。


●Q9.校務帳號啟用後忘記密碼了?

A:請至計網中心網站下載「南臺科技大學電子郵件密碼變更申請表」,並持學生證或其他身份證明文件親至計網中心辦理。若無法親自前來計網中心辦理時,請將已填妥之申請表與學生證或證明文件影本傳真至(06)2549400或寄件至center@stust.edu.tw。為確保您自身權益,可在影本上註明『此影本僅作為南臺科技大學計網中心變更密碼使用,不得轉為其他用途.(XXX簽名)』之文字,本單所收取之個人資料影本將會於2年後銷毀。


●Q10.看不太懂停車證的申請辦法?

A:看完申請辦法仍不清楚的同學,可於行政上班時間來電洽本校總務處保管組(分機#2330)詢問。


●Q11.如何選課?

A:新生必須先啟用校務帳號,變更密碼順利啟用校務帳號後,登入網路選課系統

新生可先參閱選課系統操作手冊,於各梯次開放選課日程中加退選課程。


●Q12.什麼是登記抽籤?

A:初選一階段,為讓學生有充分的時間選擇要修的課、且避免網路塞車,此階段採登機抽籤制,學生想上的課都可以登記,登記結束後由電腦進行抽籤。

抽籤有4個群組,1體育、2分類通識必修、3本班選修(及自選必修)、4其他選修,各個群組分開抽,本班選修及其他選修學生可以自訂中籤數(課程數)。

1.體育:二年級體育才分組,一年級不需要選。

2.分類通識必修:按時序表選擇通識領域。

3.本班選修及自選必修:選擇班上開設的選修課(及自選必修課),自訂中籤數。 

4.其他選修:本班以外的選修課(本系其他選修、外系課程)。


●Q13.什麼是自選必修?

A:自選必修,是當必修課有分組的時候,需要自己選組別(例如:二年級的體育分組)、或是多門選一門(例如:分類通識必修),這些課都是要自己選的。一般的必修課不用自己選,系統會自動幫學生選課。

TOP
其他

●Q1.如何啟用學校gmail帳號?

A:請至下列網址啟用您的校務帳號,
校務帳號啟用網址:https://webap.stust.edu.tw/pwd/enablepwd.aspx

校務系統及Outlook帳號啟用說明:net.cc.stust.edu.tw/email/enablegmailnew
如有問題請來電至計網中心,分機#2601~2605
●Q2.
新生體檢能否到校外自行檢查?

A:健檢能至校外檢查。
各項檢查項目請參閱:
https://academic.stust.edu.tw/tc/node/health

TOP